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

自我作賤,你願意嗎?(再寫)


「記著六四會讓我有飯吃嗎?記著六四會讓我生活更好嗎?記著六四會讓我兒子乖巧伶俐嗎?記著六四會讓我家人身體健康嗎?記著六四會讓我工作順利嗎?記著六四會讓我跟朋友更友好嗎?記著六四會讓我老公更愛我嗎?」六四週年當晚,在「非是簿」上看見網友轉發了以上的帖子。無用多想,帖子隨即引發了激烈討論;當中不少人,批評發帖者無知與冷血。

誰是誰非,筆者不打算插嘴;但平心而論,個人和家庭的幸福與六四事件,雖不能說完全無關,但總覺得風馬牛不相及。要麼把帖內「記著六四」一詞換成其他東西,比方說「求神拜佛」,句子便會變成:「求神拜佛會讓我有飯吃嗎?求神拜佛會讓我生活更好嗎?」等等,純粹用邏輯和語法分析,兩者同樣完全通順。故此,罪肯定不在「記著六四」,我們也無謂無止境地上綱上線了。

反而,發帖者背後的思維,更值得我們深究。假使有人真的能讓她如願以償,令她家庭美滿、事事如意,而她也因而坐言起行,出席六四的記念活動的話,身為局外人的我們,會覺得此番行動是發自內心的嗎?這個情況,就像三歲稚童,要得到家長們的甜頭,才肯自發梳洗穿衣一樣。發帖人的心智到底是什麼程度,由此不言而喻。

以上的心態,可以歸納為一種服從的傾向。在這種關係上,服從者無需分辨是非,只需對命令者唯命是從便行了。在家長與小孩之間存在這種關係,那是正常,甚至是必需的;但上述的發帖者,不僅是個成年人,據說還已經貴為人母了。連自行判斷的能力,都能夠拱手相讓,那跟一部不能自主,只懂聽從指示的機械人有分別嗎?說白一點,這種心態,就是把自己的價值貶低。

闊一點看,跟以上類似的機械行為,在社會間其實比比皆是。由議會內尸位素餐,甘願當橡皮圖章的議員,到為求賺取半點酬勞,連什麼是「替補機制」都搞不清就舉行所謂反拉布示威的民眾。其餼發生在政圈、教育、娛樂圈或職場的事例,更加多不勝數。可悲的是,當整個社會的風氣,鼓勵民眾作賤自己,甚至以此為榮的話,我們還能奢望這個偽國際都會,最終能走上自由民主之路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