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6日星期一

真正的「豆腐渣工程」

中國(註:當時還是清朝)也驟然要改革兵制,效法西洋建造巨艦,購買大炮,這種不顧國內情況而濫用財力的做法,是我一向反對的。這些東西人力可以制造,用金錢可以購買,是有形事物中最顯著的,也是容易中的最容易的。 .... 某人主張尋求文明應先取其外形,但一遇到障礙,則又束手無策;我的主張是先求其精神,排除障礙,為汲取外形文明開辟道路。.... 某人並非厭惡文明,只是愛好得不如我殷切,議論還不夠透澈而已。
- 福澤諭吉《文明論概略》第二章


北京央視新大樓的大火,在海內外引起了激烈的議論。事實上,自申奧成功後,北京興起了一場建摩天樓的熱潮:「鳥巢」體育館、「水立方」、國家大劇院、首都機場三號樓、以至央視新大樓等;頓時間,北京成為了世界知名建築師的表演舞台。不管是政府還是商家,似乎都不惜工本地為北京來一次型像大改造;但某些施工人員,擅自燃放特大禮花彈,結果一幢造價過十億的電視文化中心,就此毀於一夜。

雖然福澤諭吉已經仙遊一個世紀,但他以上的觀察,在今時今日的中國仍然有效;福澤的論點,奠下「明治維新」成功的基礎,也宣告了滿清「洋務運動」的失敗。滿清的北洋艦隊在軍備(硬體)上冠絕亞洲,但兵部疏於維修艦隻,士兵缺乏訓練與紀律(軟體),結果在甲午戰爭前中,被軍備較差但管理完善的日本海軍徹底擊潰。以一台電腦作比喻:中國雖然用作了最上乘的硬體,裝上的卻是過時的軟體;因此真正的「豆腐渣工程」,不是在眼見的那些崩塌了的校舍或橋樑上,而是在國人的思想與精神上。這個答案,日本人已經在一個半世紀前想通了,但回來再看今次大火,國人究竟有否反省過呢?

《文明論概略》,嚴格來說是一本「反華書籍」,因為它認為儒學無助強國。北京的商務印書館,曾在 1959 年把它收錄在《漢譯世界學術名著叢書》內,但可能因經歷過多次政治風波,要等到 2007 年才重新發行。去年九月,我無意中在深圳某書店發覺此書,當時書架上還有五本;三個月後重遊故地,書架上只剩下一本,而另一家出版社,最新推出了插圖版,加入了一些日本歷史的背景資料。看到這本書的銷程,我心裏確實有點欣慰,但願越來越多國人,有勇氣探討與糾正自己腦袋裏的「豆腐渣工程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