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

生命中必須承受之苦 (The must-bearable bitterness of being)

Pain is Inevitable. Suffering is Optional
(痛苦是必然的,忍耐是自願的。)
- 村上春樹《關於跑步,我說的其實是……
二月八日,終於正式地完成了第一次馬拉松,時間是三小時五十二分,算是不俗了。比賽前,大老闆問我今次訂下了什麼目標,當我坦白地說:「我其實沒有訂下目標,能跑畢全程已經很高興了。」她卻有點愕然地問:「既然是比賽,總得有個目標吧!」老實說,今次參賽,我只是想「享受」賽事,自己既然不是職業運動員,跑步無非只為強身健體,成績如何並不太重要。當然,馬拉松對身體的負荷絕對不輕,因此我花了半年練習,為求鍛練體力與意志。

比賽當日,我懷着輕鬆的心情起步;但當跑到三十公里時,我開始覺得疲倦,大腿越跑越痛,漸漸落後給其他人。其實在練習時,我也有這個情況,並考慮過放棄。但偶然看見村上春樹以上的一句話,我頓時發覺:每個人的一生,不可能永遠只有甜美的事情,某些時刻,總要有一些必須承受之苦,偶然的苦澀,是對自己的磨練,常言道「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」,能承受苦澀,是成長的見證;猶如品嘗一杯冰涷的啤酒,吃苦反而變成了「享受」。憑着這個信念,我開始邊停邊走以避免抽筋,當越過維園終點時,我簡直有重生的感覺。

漫長的一生,猶如一場超長途的馬拉松;最後以夏韶聲的歌《交叉點》的尾部作結。
苦困皆自願
心願自信定能圓
不理多辛酸
祗管耕耘成敗不去算
今天陽光正暖我的心更暖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