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8日星期日

歷史與會計,有啥關係?

最近,鄧博介紹了一位從內地到香港讀書的女生給我們認識。她來自貴州,拿到獎學金來港讀商科學士學位;然而商科不是她的興趣,但礙於獎學金的限制,她不得不硬着頭皮讀自己沒有興趣的科目,令她陷於兩難。我們雖然努力地勸勉她繼續學業,但也無法令她釋除苦惱。數天後我再想了一遍,試圖從自己的經歷解答這個問題。

從小我就喜歡諗歷史,但因為深知在香港讀歷史難以糊口,為了未來生計,唯有選一些可獲得專業資格的學位,最後我選了會計,理由很簡單:公司是大是小,也需要人做會計,不管環境如何,總可搵兩餐。畢業後,理所當然地當了會計師,但小時侯的興趣,我總不會忘記,於是工餘時,我總會拾起歷史書。某天讀了《槍炮、病菌與鋼鐵》,我才明白自己的職業與興趣有着微妙的關係。

書內其中一章,分析人類創造文字的歷程。現在我問大家:人類最初為什麼要造字呢?對了,就是為了會計:昨天捕了多少尾魚,今個秋季的收成如何等等,不就是人類最初的文字(會計)記錄嗎?後來,要記錄的事物越來越複雜,大家便制訂了統一的記號與模式,結果語言文字就是這樣誕生了。因此,會計其實是推動人類社會發展的一大動力。

回到今天,會計師的職能,是記錄機構的財務狀況,多用數字,少用文字。如果數字是會計師的語言的話,由會計師公會編製的會計準則,就是這套語言」的文法」了。利用這套語言」,我們寫下了著作」--財務報告,經過獨立核數師校對」後,把著作」公之於世。這樣一說,會計師不就是該機構的史官嗎?我們要做的,不就是要替機構寫歷史書嗎?不要忘記,孔夫子可是我國早期的會計師呢(見孟子 萬章下 第十四節)。

最近公司內一位公程主管致電給我,詢問一項已竣工的工程為何仍然有欠款。我求教幾位資深的同事,他們卻各說各的道理,變成了羅生門案,不能找出事情的真相;最後我只能徹底地翻查工程的記錄,找到有問題的地方,之後再召集相關同事討論解決方案,然後編寫建議書給老闆審批。在那時,我不就是一個為了試圖重組歷史,去國家檔案庫搜尋記錄的歷史學者嗎?就這樣,我的興趣就投射到我的工作裏了。

最後給這位女生的結語是:理想與現實,許多時侯都要作點兒妥協的,能完全為興趣而工作的人,真的寥寥可數。一般人能做的,就是運用智慧,把興趣間接地投入在沉悶的工作裏,推動自己做得更好。這些智慧,教科書沒有教,老師也不懂講,只能靠自己的少許慧根去領悟。希望以上的拙文,能對你有所啟發吧。

1 則留言:

白尧 說...

谢谢你,Raymond.其实现在每当我学商科觉得沉闷时,都会想起你说的“会计是一门艺术,而艺术是一门很高深的科学”。想想觉得会计和我最钟爱的钢琴竟然是一回事,都是一门技术,技术到了一定程度,就上升为艺术了。
真的很欣赏你这种融会贯通的思维方法。对我很有启发。谢谢!